ID505930841

谈一谈我以前不想说的焦虑症吧

渔火三三:

之前编辑了一篇 感觉说的好像太清楚了 还是说模糊一点好了 现在我的状态很好 小可爱们不用担心我


偶尔会有人来咨询 所以就想用亲身经历写一写 


去年一年到现在我感受得到很多人想帮助我 其实有些建议对我是无效的 比如“出去散散心吧 你就会心情好了”“睡个好觉别想这些了”“忙起来你就不会想这个了” 举个例子可能更清楚一些 比如我曾经因为一个不计分的presentation说错了一句英文 回家反省了40分钟 最后结果是我吃了药钻到桌子底下企图冷静一点 药物副作用让我胃里翻江倒海 你可能想象不到我对自己的错误有多敏感 但它在我身上确确实实发生了 如果你身边有朋友类似 不理解也没关系不要对他加以负面评价 别做最后一根稻草


第一次见Rose(我的心理咨询师)的时候 我坦白说我反感现在的性格 敏感 偏执 完美主义 Rose拿了个套娃给我让我打开 说最大的那个是现在的我 里面可能是15岁的我 在里面可能是10岁的我 不同年龄段的人生经历才有了现在你性格的多面性 所以不存在你更讨厌现在的性格或者喜欢以前的性格这一说 当时觉得挺有趣的 并不排斥这个医生 之后就定下了长期的咨询预约


我对吃药保持中立态度吧  吃药给我的感觉像把一个四面塌方的屋子强撑起来 药效过了 自然也就塌了 不想对国内心理科医生太苛刻但我的确没接触到特别专业的医生 大部分是测试严重程度然后直接给你配药 每个药物都有副作用但他从来没跟我细提过  如果是轻度焦虑+抑郁的话 我建议可以和我一样试一试认知行为治疗(Cognitive behavior therapy)但你要配合做练习 至少现在我不用靠吃药也能安稳入睡了


这个方法有点像扭转你的思维定性 让你自己能够控制自己的想法 比如每个人都会有一个负能循环 以我为例 有一个细节没有做好→责备自己没有做好→选择逃避类似的事情→更加不擅长做这件事 →又有一个细节没做好 前两个我控制不了 那我就从选择逃避这个循环开始打破它


把自己从周围的评价和眼光里抽离出来是很难的过程  有点像马斯洛需求层次的自我认同吧 如果你可以自己认同自己的价值 不受其他的干扰 焦虑和抑郁也会少一些


如果有机会赌博 我想选心理专业

评论

热度(124)